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让肺结节“冷静”下来
记温州地区首例肺结节氩氦气冷冻消融术
作者:戴康健  来源:胸外科  发布时间:2019/7/29 9:00:36  字号:

   近日我院胸外科林培锋副主任医师在李钟主任(国内知名的肺结节冷冻消融术专家)指导下首次在局麻CT定位下成功为一位老年患者实施了肺结节氩氦刀冷冻消融术。过程顺利,患者术后当即可下地活动,恢复良好。这是温州地区完成的首例“肺结节氩氦刀冷冻消融术

说到“消融”,我们首先会想到“射频消融”,它主依靠热能量,通过射频能量电流上升到组织,构成了阻抗产热和对流散热来进行组织毁损。但什么是“冷冻消融”呢?我们可以想象成突然一场雪崩,将一只小动物迅速冷冻致死,而氩氦刀冷冻消融是利用高压气体流经小孔产生急剧膨胀,吸收周围的热量致周围组织温度发生迅速显著降低。冷冻可以通过引起细胞膜通透性增强,细胞骨架改变,蛋白质变性来达到灭活癌细胞的效果。另外,冷冻后的坏死细胞碎片在3周之后又可刺激机体产生“冷冻免疫”来帮助机体清除转移灶或原发灶内残余肿瘤细胞。

与手术根治治疗不同,“冷冻消融”是一种局部治疗手段,相当于肺楔形切除,并不是每一位肺结节患者都适合做“冷冻消融”,在临床上有其相应的适应症:1、年龄大不能耐受外科手术患者;2、影像学评估无法彻底切除肿瘤患者;3、肺癌通过临床综合治疗病灶缩小稳定,但不能消失者;4、转移性肿瘤;5、减瘤性手术。

该位老年患者姓林,76周岁,长期遭受病痛折磨,3年前查出患有食管癌,在上海中山医院行手术治疗,术后一直有随访复查CT1年前查PET/CT提示肺部出现2处转移瘤,之后3次住院共行4次肺部转移瘤射频消融术以及1次局部放疗。由于射频消融术本身存在定位困难,左肺的结节前前后后共行3次射频消融后仍不能消灭肿瘤,最后行局部放疗才抑制住了肿瘤。多次的操作,以及每次射频散发的热量给老人家带来的疼痛刺激,给林老伯留下了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197月,患者再次来我院复查,CT提示左肺2处新发结节,考虑转移瘤。曾经坚强、乐观的老人听闻病情后摇起了头,1年前发现的2处转移瘤,经历如此痛苦、反复漫长的治疗过程才消灭掉,好不容易熬过去了,现在却又长出了2个结节。

但是,好消息也伴随着坏消息来到了老人的身边,近几年,“冷冻消融”新技术的地位在国内越来越来高,效果越来越受到国内各大专科医生的认可。我院胸外科林培锋副主任医师也曾赴“亚洲冷冻协会”学习“胸部肿瘤氩氦刀冷冻消融”新技术,并顺利通过资格考试,成功获得氩氦刀冷冻消融术的资质,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及影像科高源统主任、贾庆主任的高度配合下,我院已具备该项新技术开展所需的硬件及软件条件。

20190724日这一天,对于林老伯来说是忐忑的一天,但也是近20来天睡得最安稳的一天。这天下午,我院林培锋医师在CT室周彦、冯骏两位医师的配合下,为林老伯实施了局麻CT精准定位下“肺结节冷冻消融术”,由于是我院首例,为保证过程的顺利与安全,林医师特地请来了国内冷冻消融方面的专家李钟医师在旁指导。经过2个小时的手术降温、复温,林老伯左肺的2处结节顺利消融完成,患者在侧卧休息状态下局麻完成,整个过程心率、血压平稳,几乎无诉不适,并且与在场的医生开起了玩笑,称这是自己经历过的最舒适的一次治疗,手术结束当场复查胸部CT,肿瘤基本已被“冰球覆盖”,手术十分成功,这也标志着我院肺结节局部治疗已经打开了新的篇章!

林培锋医师在为患者摆最佳穿刺体位(一般舒适卧位即可)


消毒铺巾,穿刺点周边局麻即可

CT下精准定位,氩氦刀刺中肿瘤降温治疗中

不用开刀的“手术刀”——氩氦刀

氩气急速制冷:温度可达-140°C至-190°C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