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考上大学与抱婴回家--闲谈产科抗磷脂综合征
作者:蔡珠华  来源:妇科二病区  发布时间:2019/8/7 8:11:11  字号:

     2019年7月6日~7日,四川省首届复发性流产多学科诊疗进展与热点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会议大咖云集,7月6日~7日(本周六~周日),四川省首届复发性流产多学科诊疗进展与热点高峰论坛将在成都召开,本届大会,大咖云集,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精彩纷呈。

     这次会议,我的讲课题目是”抗磷脂综合征孕期管理”。而我发现此次会议至少还有三个专题都与”抗磷脂综合征”相关:大会执行主席刘湘源教授“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治” ,大会执行主席郭仲杰 ”抗磷脂综合征的病理生理“ 王芳教授的”战例复盘 典型病历 兰州经验分享”讲题分享的也是一位灾难性抗磷脂综合征的患者坎坷的就医经历。

     抗磷脂综合征有这么重要吗?答案是:的确很重要很重要 很重要。因为免疫性复发性流产50%以上都是抗磷脂抗体阳性有关。很多不良妊娠结局比如子痫前期 胎儿宫内生长受限、死胎、羊水过少、胎膜早破等都可能与抗磷脂抗体阳性相关。

    下面我用更科普的形式再把我今天的讲课的内容表达出来。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一个高中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共同目标是都要送学生上大学。但每个班级里会有一些后进生,这些后进生如果按正常的教学进度她们会考不上大学,但他们并不笨,如果补补课,也能上大学。

     那哪些人选来补课呢?校长说:入学三门考试中有50分是后进生,要补课。校长说的肯定没错,校长标准里的差生肯定是差生,这就像2006年的悉尼的产科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老师和学生都根据这个标准执行了几年后,老师们发现升学率并不高:三门课中有一门50-60分的也很难考上大学。于是就个大胆的老师就提出50-60分的也该按后进生方法补课。于是就有了国外的Deepa教授提出的“”非典型”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但随着时间推移,体能对学生越来越重要,体能不过关当不了合格的大学生。于是教育局把几项体育考试纳入必考项目。但按照传统习惯,老师们还是重视文化课,很少有老师重视体育。结果体能不好的学生就栽在了体育考试上,考上不了大学。

     体育项目考试就象是新型抗磷脂抗体,很少有人重视,有少部分老师即使知道了,也不敢说。刘湘源教授是经验丰富 思想敏睿的老师,于是他首次在国内提出了后进生应该包括体育的后进生。此外除了看三门主课的成绩,学生的其他表现也要考虑,进行综合评价。比如反复移植失败也要考虑在内。

     于是很多老师和学生听取了刘教授的意见,通过这种方法,真的让各个学校的升学率高起来了。于是更多的家长和老师加入了这个队伍。

     那校长的标准会改吗?校长有校长的责任,校长的标准一定要被挑的后进生必须都是后进生,否则会遭受少数人的质疑。

     但如果更多的家长和老师都认为这种分类方法能让更多学生考上大学,而且经过多年的实践确实有效的话,校长标准迟早会改,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就会明白 产科抗磷脂综合征正如学校后进生,怎么去分类 怎么去管理,才能使大部分人考上大学,又不增加学生的压力。目前的国际上2006年的悉尼抗磷脂综合征诊断标准太苛刻 。但她的优点是后进生一定就是后进生,但很多后进生没被关注到。DEEPA“非典型”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虽然考虑了具体的文化科后进生,但没有考虑新增的体育项目。而“刘氏”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会让更多的真正后进生也能接受到补课的待遇。能让更多学校的升学率提高。

     上面是我上课要表达的第一部分内容:对产科抗磷脂综合征的诊断标准的再认识。但讲课的时候不需要这么通俗,因为在听的都是医生,还有我们很多华西妇产科的老前辈。

     第二部分内容讲的事:对各种不同抗体的再认识。

     接着后进生的话题:其实三门主课并不是都一样好补的上去。语文如果50分以下,如果想不上去,会很费力气,而数学和英语短时间内会更有效。这就像三大抗磷脂抗体中狼疮抗凝物预后和不良妊娠结局的相关性最密切。所以补课要下大点力气。

     如果三门课都差:很难补,有研究表明传统三个抗磷脂抗体都阳性,即使用了低分子肝素和阿司匹林预防,还是只有30%的成功率。

     而入学成绩越差补课越难补,比如一门课只有40分不到的,补课效果也会差。这就像抗体滴度很高与不良妊娠结局关系密切,比如34周前的早产,胎儿宫内生长受限等。

     所以不同后进生要制定不同的补课方案。这就是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根据学生初步评估的结果,再分层次的补课。补课方法有一般方案 强化方案和超强方案。

     第三部分讲的是如何评估和如何补课。

     以上就是我的讲课内容,希望能给大家启发。方案的最后选择,应该有老师和学生一起来确定,只有带你的老师,才对学生掌握的情况更清楚。但老师也是有适不适合之分,适合你的老师,你进步更快,考上大学的希望就更大,也就是保胎成功率也很高,抱婴回家率更高。但首要条件,你的理念要跟老师一致,如果理念不一致,最好的老师也是百搭。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