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保胎后中期妊娠要注意啥
作者:蔡珠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7:00:16  字号:

     辛辛苦苦保胎成功,12周毕业了可以回老家了,这个阶段我们该注意啥?

 

     NT过了,只能说离成功越来越近了,但这一步不小心 也会前功尽弃,就像我前期写的科普,保胎就像打游戏,闯过了一关又有一关,中孕就像是游戏前四关都过了,第五关也不能掉以轻心。否则,前四关白辛苦了,又要卷土重来。太辛苦也太折腾。

 

     13周到28周,我们应该关注什么?

 

     其实这段时间还是很重要。

     第一步对你前期的保胎状况做一阶段性评估、总结,就比如要接受一次期中总结,看一下你的水平。

     下阶段我们该做好怎么样的计划,所以一般我会建议熊猫妈妈们NT以后复诊一次,制定下阶段的计划。


总评估内容


1、早孕期树根种的结实不结实

     主要HCG的峰值。如果树根结实,HCG峰值大于10万,那树的营养才会好,才可能快快长大。树根不结实,HCG只有4-8万,那树顺利长大会也会有困难。这时候要积极浇水,改善灌注。树根结实不结实,就是看最高HCG峰值。峰值低,就容易并发胎儿宫内生长受限,这个时候加强浇水可有利于胎儿生长。


2.、树的浇水状况如何

     评估子宫动脉情况(做NT时候一起做),子宫动脉阻力高,就像水管里积了很多泥沙,水管不通畅,浇水自然跟不上。所以这个时候评估一下子宫动脉情况很重要。我们的正常组做了调查,这时候子宫动脉统计数据::RI左侧 :.0.69 +- 0.13695;右侧 0..7359 +10441 PI:左侧1.4206 +-0.54349 右侧:1.6082 +-0. 51763,上面数据有点复杂,简单总结:大概是RI 两侧子宫动脉RI相加相加1.42 是中位数,1.46以下还可以,但大于1.60的就要引起充分的重视。


3、泥土里够不够肥沃,细砂石多不多

     细沙石多则营养会受影响。所以这个时候要评估抗体的情况,身体的自身免疫的状态如何。抗体多 或抗体滴度很高,预防措施就要加强,如果三个磷脂抗体阳性,则中晚孕低分子肝素和阿司匹林基础上还要加羟氯喹等其他药物,而单个抗体很抗体滴度低的熊猫妈妈可以预防策略相对简单。

 

     中期考核好了,计划也订好了,接下来就是如何监控,除了常规该做的产检都该注意外,

     免疫保胎的孕妇,孕中期容易出现的状况:


1、阴道出血和绒毛膜下血肿

     免疫保胎阴道流血就像调皮捣蛋分子,时不时会突然出现在你眼前,但大家千万不要紧张,镇定镇定 再镇定。先去医院看个急诊,然后做个B超评估一下,有没有合并绒毛膜下出血。治疗上综合评估出血原因,先用常规的保胎药,效果不好,分析原因如果还考虑免疫相关出血,我们还可以上免疫药物。但必需首先排除宫颈原因和感染原因的出血。比如刚足月的小A,四次胎停的熊猫妈妈,12周以后出血一直不停,还同时合并绒毛膜下血肿,宫颈长度变短,处理起来还是相对棘手,但经过我们一起努力,最后还是扛过来了。像小A这么困难 顽固的中孕出血都挺过来了,但大家一定要有信心要去克服困难。

 

2、中孕容易出现隐性宫缩

     隐性宫缩医生很难判断,这个阶段需要大家自己注意:有没有规律性痛经一样的腹痛,如果有,那很可能是宫缩,要及时就诊,如果这样的不舒服经过宫缩抑制剂用了后好转或消失,那就反过来证明这种感觉就是宫缩。只有孕妇自己能监测。

     如何监测有没有隐性宫缩,除了自己去判断,还可以求助B超检查,保胎成功后可以每1-2个月次 了解一下宫颈长度。推荐中孕B超的节点时间:测宫颈长度的时间16-18周 ,22-24周(与三维B超一起)。26-28周,这样发现可以及时发现 及时干预。

     如果隐性宫缩 经传统宫缩抑制剂治疗效果不佳时候,反复顽固的宫缩,还可以考虑免疫药物。但必需要有妇产科医生和生殖免疫医生评估后再用药。

 

3、中期妊娠要注意胎儿的大小和羊水的情况


     建议查胎儿1级 :16-18周 ,22-24周(与三维B超一起)。26-28周,这段时间如果发现胎儿发育跟不上,要及时找出原因,加强施肥和浇水。

 

     28周时中孕的上限,28周后就进入晚期妊娠,28周后出生的胎儿叫早产儿,晚期妊娠的注意事项,下次再专题介绍。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