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常给宝宝捏鼻子会变挺?谣言不可信!
作者:林苏媚  来源:儿童急诊留观  发布时间:2019/12/25 9:04:56  字号:

高鼻梁、大眼睛是传统审美中高颜值的标志。但是多数宝宝出生后,鼻子都塌塌的,这可愁坏了不少妈妈。越看越着急,于是用上了“传统古方”——捏鼻梁

  坊间有传言,婴儿鼻子比较塌,平时多捏一捏,这样鼻子就会越长越高挺。还有妈妈会借助小工具夹在宝宝的鼻子上,希望宝宝的鼻子能变挺。这样真的可以把鼻子“捏”高“捏”挺吗?

  答案当然是,NO!

 

▎婴儿为何都是塌鼻子?

  婴儿期的宝宝塌鼻梁,而且两眼间的距离较宽,所以宝宝的脸通常都是“满月脸”。再加上婴儿肥,就显得宝宝鼻子格外地塌,甚至还会鼻孔朝天。

  不过,这不代表宝宝长大了就是塌鼻子。宝宝一岁左右之后,前卤门开始闭合,面部骨骼才开始发育,鼻梁渐渐变得高挺起来

  等宝宝到了7、8岁的时候,开始换恒牙时,鼻骨迅速向四周扩大,鼻梁就会长高。很多人之所以会认为捏鼻子鼻梁会变高,很有可能是因为刚好碰上了鼻骨发育阶段,误认为是捏鼻子带来的效果,也导致了这种说法一直流传。

▎鼻子的形状,由基因决定!

  宝宝鼻子高挺与否属于典型的显性遗传。也就是说在决定鼻子高挺的一对基因当中,只要其中有一个是属于显性基因(高鼻梁基因),那么宝宝就会拥有高鼻梁。理论上说,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鼻梁,那么宝宝至少有75%的几率遗传到高鼻梁。但是如果父母双方都是低鼻梁,那么宝宝基本上与高鼻梁无缘。

  此外,鼻梁的高低还与早期的营养、鼻外伤等因素决定的目前无任何科学依据表明,捏鼻梁可以使鼻子变高,更严重的是捏鼻梁还容易伤害宝宝。

 

  捏鼻子只是在坑娃!宝妈记好了,人为的捏、夹等方法是无法实现宝宝鼻子变高挺。

捏鼻子带来的危害 

捏鼻子不仅不会让宝宝的鼻梁变高,甚至会带来一些危害,妈妈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1.造成鼻腔损伤

宝宝的鼻梁骨尚未发育完全,还比较娇嫩,经常捏可能会导致鼻梁骨损伤,也容易损伤鼻粘膜、血管等,让宝宝无法正常呼吸,导致鼻炎等病症。除此之外,如果家长把握不好捏的力度和时间,可能会让孩子养成用嘴呼吸的坏习惯,真正地影响颜值。

2.诱发中耳炎

鼻子和耳朵是相通的,经常捏或者夹宝宝的鼻子,鼻腔的分泌物可能会通过耳咽管进入到宝宝的耳朵中,严重时会引发中耳炎。

3. 导致对眼

家长给宝宝捏鼻子时,宝宝的眼睛会看着大人的手,两只眼睛逐渐向中间靠近。长期以往,导致眼球向内转的肌肉比起向外转的更为发达,从而让宝宝养成对眼的坏习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