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不小心崴脚了,千万别不当回事!
作者:董伊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 10:42:11  字号:

崴脚是最常见的急性损伤,学名是「踝关节扭伤」。

别忽视崴脚!踝关节损伤占所有运动损伤中的14%-21%,在篮球和足球运动中的发病率高达40%和25%。跑步时,脚踝所承受的压力能达到体重的三倍,如果脚踝疲软无力,就使得缓冲能力和动作效率下降,并增加踝关节、膝关节、胫骨的受伤风险。一般程度的扭伤会拉伤关节囊和韧带,严重点可能会导致韧带断裂,患处可出现紫色瘀斑。急性崴脚后如果处理不得当,很有可能留下以脚踝反复崴伤(脚踝不稳)和慢性疼痛为典型代表的后遗症。

 

近日,我院关节外科病房里一群因为严重“崴脚”而接受董伊隆副主任医师手术的患者及其家属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咨询,董伊隆副主任医师对以下问题一一耐心作答。

问:崴脚之后该怎么办?

答:崴脚后的即刻处理是否正确直接关系到后期康复的效果。所以,崴脚后正确的急救处理非常重要!简单来说,应当遵循经典的“大米”原则,即“RICE”原则。

1.就地休息

R是指rest,即休息、停止活动。因为崴脚本质是突然超范围的活动拉伤了脚踝韧带。这时皮下血管已经破裂,进一步活动只会增加出血量,加剧淤血肿胀。很多人受伤后忍痛继续活动,是导致伤情加重的重要原因。

 

2.冷敷处理

I是指ice,就是冷敷。冷敷可以镇痛,同时可以使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从而减轻肿胀。冬季可以立即用自来水淋脚,而夏季必须要用冰块,现场没有冰块,买一两根冰棍外层包上一层塑料袋也可以应急(为防止冻伤,一般不建议冰块直接作用于脚踝,而是用塑料袋、薄毛巾包裹住更好些)。

IMG_256

3.冷敷后加压包扎

C是指compression,就是做完冰敷后对伤处进行加压包扎。不但能够减少出血和肿胀,同时也起到稳定脚踝、减轻疼痛的作用。可以到医院进行包扎,也可在药店买纱布卷进行包扎。如果有肌贴,可以将肌贴完全拉紧包扎。包扎的具体方法是绕着脚踝做8字缠绕。

 

4.睡觉时用被子将脚垫高

E是指elevation,抬高患肢,防止肿胀。可以用被子将脚垫高,要求高于心脏平面,这样可促进血液及组织液回流,减轻肿胀。受伤当天建议平躺休息,减少脚下垂时间,缓解肿胀。需要注意的是,抬高伤脚仅仅指的是将脚抬高,有人误以为是将整个小腿抬高,而且往往膝盖一抬高,脚又垂下去了,反而不利于血液回流。

 

问:崴脚之后能用“红花油”、“膏药”吗?

答:受伤当天不要用红花油等中药类外敷药,可以用扶他林等西药类外敷药。

红花油等中药类外敷药的主要作用是活血化瘀,然而崴脚后48小时以内,皮下淤血正在渗出,炎症反应正在发生,这时如果用红花油就意味着加重出血和肿胀。西药类的外敷药,例如扶他林,其发挥作用不是通过活血实现的,而是抑制疼痛物质产生,起到消炎镇痛的作用,可以用于受伤当天以及后期。

问:崴脚之后能自行好转吗?

答:根据踝关节的损伤程度,大致可以分为三度:

Ⅰ级:韧带存在拉伸,仅在微观上有韧带纤维的损伤,疼痛轻微。只要能耐受,可以负重,无需夹板支具固定,但建议“软保护”,可行等长收缩练习,如果能耐受可以进行全范围的关节活动度练习以及肌力训练。

Ⅱ级:部分韧带纤维断裂,中等程度的疼痛和肿胀,活动度受限,可能存在关节不稳。需要应用夹板或支具进行固定,配合理疗以及肌力和关节活动度练习。

Ⅲ级:韧带完全断裂,存在明显的肿胀和疼痛,关节不稳定。建议需手术治疗。

问:怎么判断崴脚后的损伤程度?

答:建议来有设立专科的医院就诊,同时若患者处于3级外踝韧带损伤,应需要手术治疗。我院关节外科对此项手术的成功实施,为3级外踝韧带损伤的患者提供了全新的、微创的治疗方法


作者简介:

董伊隆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  曾赴香港玛丽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韩国CM genera医院等国内外多家著名院校学习。

诊治/擅长/主攻  诊治各种肩、肘、髋、膝、踝关节疼痛,擅长各种人工关节置换、关节镜微创技术等。

担任中华临床医生杂志评审专家。已发表核心杂志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SCI2篇,中华牌杂志10篇等。

门诊时间:

万松院区 周一下午 618诊室

瑞祥院区 周二上午 334诊室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