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来自悟空的烦恼,勿以“疝”小而不为
作者:何森森 徐雪珑  来源:肝胆外科一  发布时间:2020/1/31 11:11:45  字号:

一日老君远远看见孙悟空腾云驾雾而来:“大圣,近来可好啊?”

一看孙悟空走近:“哎呀!大圣,怎么如此愁眉苦脸,我瞧你今日翻跟斗的姿势也不如以往潇洒,莫不是你有何心事?可否说来一听!”

孙悟空一脸愁容:“老君,不瞒你说我是有难言之隐啊!我最近翻跟斗的时候身上总鼓出一个小包块,轻轻往里面推挤,它就回去了,可是我一个咳嗽,打个喷嚏它又出来了,不知是何缘故?愁死俺老孙啦!”

老君一听,一副过来人的语气道:“哦,原来如此,据我推测你可能是得了“疝气”,俗称小肠气,最好发大圣你这样上蹿下跳之人呀”老君语重心长的说,还一把拉住孙悟空的手。

孙悟空一听可是惊慌,提高声调:“什么疝!?这是什么怪物,与我又何干?”老君一边安抚孙悟空,一边慢条斯理的讲:“你且不要着急赶路,如无急事听我慢慢和你说”,孙悟空紧随老君进入殿内坐下。

大家是否有遇到类似的事情,有相应的困惑呢?那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疝?

  一、疝是指体内某个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部位,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其中又以腹外疝最为常见。

  二、疝的形成主要有两大原因,一个是腹壁强度降低,比如先天形成的腹壁薄弱点,比如腹白线发育不全,比如手术切口愈合不良、年老、久病、肥胖等等;另一个是腹内压增高,比如慢性咳嗽,比如长期便秘、排尿困难,比如搬运重物、举重、腹水,比如妊娠、婴儿啼哭等......

老君:“像你这样经常上蹿下跳,动不动翻个跟斗.....”

孙猴子一听着急啦:“行了,行了,别和俺老孙“比如”了,忒烦人,看我就给它按回去。”

老君慌忙拉住孙悟空:“使不得!使不得!疝气如不及时处理,疝块可逐渐增大,症状加重,甚至发生嵌顿或绞窄而威胁生命,故应尽早施行手术治疗。刚才你还说疼痛不适,切切不可盲目进行自我按回呀”。

孙猴子就是急性子,一听这也不行那也不能,很是急躁:“啊?!要在俺老孙身上动刀子啊?!你不是有仙丹嘛,给俺一颗!”

老君一抹胡子:“别急别急,我的仙丹可不好使,我可指点你一去处。大圣你尽早去人间瑞安市人民医院万松院区急诊楼17楼肝胆外科一病区或者是门诊501室挂个号,针对你的病症那里有对症的应急方法。我掐指算过了,他们那里医务人员技术高超、专业热情、因病施法,去过的都说好,定能解决你的难题”。

听听专家聊聊治疗这件事:腹股沟疝,通常治疗原则首选手术治疗。一岁以内婴幼儿幼童因为哭闹或者便秘发生嵌顿而急诊就医,能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还纳的可暂不手术,因有自行消失的可能,可采用棉线束带或绷带压住深环,当然以上处理有专业的医务人员进行操作或者指导下进行。疝一旦嵌顿无法还纳,或者如孙悟空那样疼痛就必须到医院就诊,由医生进行手法复位或者急诊手术处理。

儿童腹股沟疝通常发病原因是因为先天的腹壁发育不完善,而成人发病可能是儿童时期发育不完善是一点,还和腹内压增高相关如像孙悟空一样好动,长期便秘、咳嗽、排尿困难等等,所以很多老年男性患者往往是前列腺增生和腹股沟斜疝并发,当然要尽早择期进行手术治疗,避免急性腹内压增高而引起疝气的嵌顿。随着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微创手术带来了便利和福音,因为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而被人们接受。每年我们科室完成腹腔镜下疝修补术逾百例,定能帮助解除病症和难题。

    腹外疝在我们平时生活中都喜欢叫它“小肠气”,关爱生命,关注健康,莫以“疝”小而不为,平时家里的儿童、老年人就是我们要关注的特殊人群哦,平时生活中注意做到以下几点,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