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又太难,不戒可以吗?快进来看看!!
作者:黄一威  来源:肿瘤放疗科  发布时间:2020/2/20 9:03:27  字号:

       吸烟有害健康,减少吸烟危害最好的方法是戒烟,但是,在这里我不会劝你。想让你花5分钟读完我的文章后戒掉抽了几十年的烟,这是不可能的。戒烟并不比戒毒简单,因为每个烟民觉得自己的身体很健康,和正常人没有区别,能吃能睡,谁会想着去戒烟呢?

      但是有些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几位烟民朋友。

      第一位朋友老赵,老赵吸烟20多年,常年咳嗽,但这一个月来,咳嗽好像变得有点不一样,咳得比以前更厉害了,痰中还带有点血丝,老赵看到痰中带血,开始警觉起来,去医院做了个胸部CT,发现肺内有个结节,诊断为肺癌,还算发现的早,肿瘤没有转移,手术+放化疗后恢复的不错。

      第二位朋友老朱,他也是个老烟民,最近他发现自己嘴巴里长了个溃疡,但是去药店买了药,吃了很久都不见好,后来他去了医院,医生就建议老朱说,取点组织做个活检吧,活检结果提示口腔鳞癌。

      第三位朋友老徐,今年63岁,一天清早,老徐去上厕所的时候发现自己解血尿,去医院泌尿外科检查后发现得了膀胱癌,老徐纳闷了,好好的怎么就得了膀胱癌呢,平时都没怎么生病,家里人也都很长寿的,经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发现,老徐有大量吸烟史,一天两包香烟,吸了40多年,医生解释说,近年来我国膀胱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中很大原因与吸烟人口较多有关。

      吸烟为什么会得膀胱癌?你太小看吸烟的危害了!香烟中的有害物质经过口腔、呼吸道,到达肺部,直接刺激唇、舌、口腔粘膜、喉、食管、气管、肺引起细胞癌变引发癌症。当有害物质到达肺部之后,它会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流遍全身,引起血管及全身各个脏器的损害。目前研究显示吸烟与膀胱癌、唇癌、舌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结肠癌、宫颈癌、中风、冠心病、胃溃疡等密切相关。

     如果戒烟实在太过困难,我们可以做些简单的事情。

     比如说定期体检,你都不打算戒烟了,体检总该要做的吧?

     这里说的体检不是简单的体检套餐,而是在体检套餐里加点料,这样个性化的体检针对性就大大提升了。一般人一年需要做一次常规体检,特别是中老年人。如果你有吸烟史并有慢性咳嗽,你可以在体检套餐里加个低剂量胸部CT,它可以对肺癌进行有效筛查,同时辐射非常小,很安全。如果你常年觉得胃部不适,常常拉肚子,可以在体检的时候加做胃镜、肠镜。又或者平时有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可加做颈动脉超声、冠脉CTA了解血管状态。

     当然,出现一些明显的症状的时候不能等体检,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比如上文提到的痰中带血,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血尿等。还有回缩涕中带血,颈部逐渐增大的肿块提示头颈部的恶性肿瘤,进行性吞咽困难提示食管癌可能,黑便提示消化道出血等等。

      没生病并不意味着身体健康,只要你吸烟,那些看不见的损伤就在体内缓慢发生,关爱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请按时体检,有症状及时就诊,感谢您的阅读!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