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痛风或高尿酸血症可以治愈吗?
作者:戴福仁  来源:营养科  发布时间:2020/3/20 9:06:00  字号:

在营养门诊,常常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朋友来找我问:痛风或高尿酸血症可不可以治愈。这时我会让他们先回答四个问题:

  1.您的体重是否健康?

  2.您的生活方式是否良好?

  3.您的饮食习惯是否科学?

  4.您的运动是否合理?

  那痛风到底能不能治愈?我们要了解一下痛风的病因或诱因。痛风是因为血尿酸浓度超过正常人血尿酸的饱和度,导致尿酸盐结晶析出,沉积在关节、骨头中,然后因为超重肥胖、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剧烈运动等一系列的诱因导致沉积的尿酸盐结晶不稳定,导致痛风发作。

所谓临床治愈就是指通过药物干预使血尿酸持续达标,痛风发作会越来越少,直至不发作。那么能不能停降尿酸药呢?决定降尿酸药的减量或停药,首先要保证上述四个问题回答是。没有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痛风停药治愈只是一个愿望。

1、您要保持健康的体重。

健康体重是指BMI在18.5到24之间,而BMI=体重(kg)/身高2(cm)。若BMI24时,体重超重,若BMI28时,体重肥胖。

流行病学数据显示,痛风好发于超重或肥胖患者中,有7成的痛风患者体重超重15%以上。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有研究发现减重可以明显的降低血尿酸水平,甚至是使血尿酸水平低于达标水准。因为减重可以缩小身体容积,减少内源性尿酸形成,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抵抗和肾脏对尿素的排泄。但是,盲目的追求短时间的快速减重,却会导致沉积的尿酸大量的溶解入血,诱发痛风急性发作。因此,在减重前先至营养门诊咨询,获得正确科学的减重方法,才可以降低尿酸的同时防止因为不良减重方法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有数据表明,超重或肥胖的痛风患者通过饮食的控制调理,体重每降低4公斤,可使血尿酸水平下降大约50μmol/L

2、您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有数据证明:饮食和作息不规律的人比饮食和作息规律的人发生痛风的风险高1.6倍,经常疲劳者比偶尔疲劳者发生痛风的风险高40%,偶尔疲劳者比很少疲劳者发生痛风的风险高40%。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的大量数据显示:突然受凉和剧烈运动是痛风发作的一个诱因。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知道一个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大大降低痛风的发生。

3、您要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

痛风患者饮食上要注意限制高嘌呤饮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禁烟戒酒,多喝白开水,多吃蔬菜,少吃高果糖水果等等。

4、您要保持合理的运动方式。

运动可以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因为无氧运动会使组织耗氧量增大,产生乳酸诱发痛风发作。所以痛风患者比较适宜做有氧运动,如骑单车、游泳、慢跑、快步走。每周3-5次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可以加快新陈代谢,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做到以上四点,就可以优化改善自身体质,让机体逐渐恢复良性运转状态,才有可能性治愈痛风。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