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医生,月经怎么不理我了?
作者:张艳艳  来源:妇产科  发布时间:2020/3/30 10:40:41  字号:

门诊,是获得病人第一手资料的现场,也是种种故事上演的“剧场”。虽举国禁足的特殊时期,蔡惠兰主任的生殖内分泌门诊依旧门庭若市。许多妇女(涵盖月经刚来潮的女麦麦到已绝经期的老妪)来就诊最常见原因是大家土话说的“月经不调”。这个叫“月经”的朋友,也被万千少女亲切地唤为“大姨妈”,这位亲戚可是比林妹妹还敏感娇贵的小姐姐。如果你善待她,一个月按时到访一次,让你安安心心舒舒服服地度过特殊时期。如果你让她尝了苦头,她便会变了法地耍小性子给你瞧瞧。

场景一:

小周今年已经33岁,已生育了一个儿子。她进诊室第一句便是“医生,我月经4个月没来了!怎么办啊!”,“有没有可能怀孕呢?”,“不可能吧,我已经放环了。”,又问:“那你最后一次月经是什么时候来的,平时月经都正常来吗?多久来一次,每次来几天呢?”…… 通过一系列问诊了解到小周最后一次月经是2019年的11月份了,平时月经28到30天来一次,每次都能洗四五天,量中等。但这次为什么隔了四个多月迟迟不来呢?

    场景二:

小陈,16岁,是个高高瘦瘦的高中生。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就诊。诊室坐下后,小陈妈妈眉头紧锁,面色愁苦。一问,原来是小陈四个多月没来月经了。小陈是3年前月经初潮,平时月经说不上准时,但一般不会超过2个月不来,每次量也还可以。但这次居然隔了四个多月没来,这让当妈妈的心悬在半空中。

为什么小周和小陈的“大姨妈”千呼万唤始终不出来呢?

门诊来看“月经不调”的女性朋友们,她们的月经有的稀稀拉拉,有的汹涌袭来、抑或是将停不停,更有甚者,就像拧不紧的水龙头滴滴答答不断绝。行经时间更是长短不一。但,不管你这位脾气大的亲戚花样有多么五花八门,妇科医生总能通过详细地询问病史、妇科检查、化验及妇科B超等等,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一步步地找出“罪魁祸首”。这过程堪称破一桩疑难案件。

回头再说说小周和小陈。通过进一步了解病史得知,小周4个月前减肥,曾一个月内通过严格地控制碳水化合物和健身瘦了十余斤,之后还是保持低碳水的饮食方式。而小陈呢,是个体育生,平时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和不规律饮食导致了169cm身高的小陈体重却100斤不到。通过小陈和小周的案例,可以初步了解,他们停经4月余可能与体重减轻有关。再通过生殖内分泌等化验和B超检查,排除了妊娠及其他情况,确认小周和小陈目前没排卵,且子宫内膜也十分菲薄!这样的“粗茶淡饭、筚门闺窬”,我们的“大姨妈”当然是不会光顾的。这便验证了我们之前的初步设想。

为什么体重骤轻,月经会不理你呢?这还要讲讲我们这位性格古怪的“大姨妈”。其实她只是个小兵,不敢造次,她得听从上级领导的指示,而且他的领导不止一两个,她可真够憋屈的。正常情况下,我们的脂肪细胞会分泌一种叫做“瘦素”的激素,也是众多“领导”中的一位,名号不大,但作用可不小。只有人的皮下体脂含量达到一定标准,血浆中的瘦素水平达到一定阈值,青春期才能启动,月经才能来潮。对于小周和小陈,体重骤减和低体脂导致了瘦素水平下降,这信号便一级一级传到大BOSS(下丘脑),大BOSS了解情况后发出指令,也通过逐层文件通知“大姨妈”禁足,长期如此,便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后果。

古书中用“腰骨纤细,善踽步而行,若人手持花枝,颤颤然,他人莫可学也。”描述能“掌中起舞”的赵飞燕。可见其身姿轻盈。赵后虽得专宠,却从未生育。据野史记载,赵后身高160cm左右,体重却不超过40kg,用现今的体重指数算属严重偏瘦类型,再加上赵后是个舞蹈高手,体脂可想而知。这可能也是导致她未能生育的原因之一吧。

而在现如今,瘦身健身依旧是热潮。各种门类的减肥方法五花八门,“月瘦X斤”的广告充斥各种网站。而很多狠起来不要命的女孩们为了“瘦”无所不用其极。可瘦是瘦了,月经却不理你了,身体也会慢慢消耗殆尽。但是某职业,如运动员舞蹈演员,她们为了保持高水平的职业表现力,维持着低体脂的身体状态,贡献了不可估计的代价。

那又有人会问了,那胖了呢?其实“瘦素宝宝”也是个傲娇的主,太高太低,她都会发飙。肥胖人群体内的瘦素水平是偏高的,此外,脂肪细胞会产生其他“同盟”激素,他们共同商议,达成共识,并把指令传达给“大BOSS”,最后下令给“姨妈”闭门不出。相对于瘦的人,肥胖对女孩们的危害更大,可导致月经失调、不孕、流产、妊娠结局不良等影响。

那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呢?我们的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KG)除于身高(米)的平方的值)正常范围是18.5至24.9,过瘦或者过胖都不可取。减肥,万不可操之过急。合理饮食,保持正常的每日的营养摄入,并适当运动,循序渐进,改变生活不良生活习惯,并持之以恒,相信定会有成效。合理科学的生活方式不仅可以帮你维持良好的体型,还能让你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有了好的身体状态,月经也不会不理你了。

 

 

 

声明:文章目的是提供一般的健康信息,不能代替任何个人的医学诊断和治疗。个人的医学问题需要同医生讨论和询问。对这篇科普文章有任何意见,可以发邮件至:tinalearner@foxmail.com.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