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瑞医规培医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作者:韩一可、白植峰  来源:科教科  发布时间:2020/4/6 15:16:25  字号: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赞扬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青年医师,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瑞安市人民医院作为瑞安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单位,经过大家共同奋斗,收治的确诊新冠肺炎的71位病人均治愈出院,出院治愈率达100%,且保证了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特殊时刻,我院15名规培医生(全部为90后)履行了“挺身而出、快速响应、科学应对、综合施治”的行动与担当,与瑞医共同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战“疫”赞歌,看到习总书记的回信,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他们反响热烈,感触颇多。

                      

为了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4月3日,科教科组织全体规培党员及抗疫学员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一开始,与会人员一起朗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大家读得激昂慷慨、热血澎湃。

            

参加“隔离病房”抗疫工作的部分学员和党员们谈了一些他们的经历和想法。

内科基地学员夏伟强:非常感谢大家能给我这个机会,分享我在隔离病房经历。我很清楚地记得,那是2月2日的晚上,我正好趁着春节的假期通关了一个游戏,紧接着就接到了呼吸内科赵主任的电话:伟强,明天你到隔离病房来上班。我愣了愣,第一想法是我能不去吗?可是身为医护人员,苏波克拉底誓言谨记在心,我没有拒绝的理由。我说,好。第二天来到隔离病房,要先熟悉下病房流程,第一次真正穿上了防护服,没有传闻中的厚重,只有一个字:闷。我暗暗想,多亏大学时曾经操作练习过,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了用场,也不至于手忙脚乱。从隔离病房出来后,赵主任问我:“伟强,你害怕吗?”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吧,我不假思索地说:“不怕”。因为当时我想,虽然新冠病毒传染性很强,但是似乎危重症病人更倾向于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我们现在有完善的防护措施,而且作为年轻人,我有更强的免疫力,所以我并不担心。就这样,我开始了为期14天抗疫生活。隔离病房是一边收治病人,一边完善流程,比如值班轮岗,由原来跟普通病房一样的,一次在隔离病房值班8小时,但一直穿着防护服,上厕所、吃饭、喝水都成问题,为保证医护人员的生理需求,于是将值班时间改为4小时一个班次,但这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人手参与值班轮岗。于是,很多年轻的医生自告奋勇,要求参与到一线战队中来。我们在隔离病房除了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外,同时也要关注他们的心理状况,记得有一个病人,在自身已经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就医,导致了多人被隔离,后来他被通报:痊愈出院后将要接受法律的制裁。患者说自己从入院到公告发布之前,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听到要被处罚的消息后,反而睡的安稳了。然而接下来患者的个人信息被人曝光,当时有甚者通过短信、电话去辱骂患者,这导致患者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我值班那晚上,到半夜12点多的时候,突然我带教老师的电话响了。他接完电话,对我讲,专家组阮主任到病房来了,要看下那个病人情况,前后约3个小时,大家一直通过监视器监视着患者的情况,我们以前是做梦也想不到会有去监视一个大男人睡觉的日子吧。就是这么一群可爱、负责、有担当的战士们,扛起了一线防疫的任务,而能让我们毫无后顾之忧的投入到战役之中的,更是少不了行政后勤部门的支持。我在隔离病房的14天中,外科口罩、N95口罩、防护服一直是有保障的,而且医院安排了专人对医护人员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如果一线医护人员的家属有生活困难的,会及时有志愿者帮忙送上饭菜。有的人付出,它是看的见的,但是有更多人的付出,它是看不见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时间。现在,我们看到了黎明前的一线曙光。我想,在这场战役中,它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急诊基地学员徐安聪(党员):新年初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席卷全国,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全国战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我院也积极响应,迅速调集各类防疫物资,抽调精干医务人员奔赴感染科一线。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第一时间响应医院号召,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的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在卢学勉书记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以胡永启同志为支部书记的“抗疫前线临时党支部”,在胡书记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人的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无畏牺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年轻医务人员在这场战役中作出的贡献,使我们倍感振奋,能为祖国奉献一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倍感荣幸。

妇产科基地学员孙慧慧(党员,我院第一各报名参加抗疫的规培生):在大年初一接到医院的号召,当天晚上就进入到了一线工作。刚到隔离病房的时候,看到当天五点接班的老师,一直忙到晚上八点竟然还有六个新病人还没进院,我就觉得,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峻,所以,我们必须要严肃认真的学好自我防护,做好每一件事。这个特殊时候,保护自己和帮助病人同等重要。在一线,没有上级下级,没有医生护士,大家都是一线人员,都在有条不紊的做着自己该做的、能做的、必须做到的事。我们同吃同住,共同勉励,共同学习,从新冠的雾霾,走到阳光下。当网络上兴起“共产党员先上”这种口号时,其实我们医院已经有一大批共产党员志愿军整装待发,我相信,大家都不会忘了当初的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在的中国,已经开始将援助之手伸向地球村,我们同样不能将自己置之度外,我觉得,大家都应该保护好自己,准备好自己,如果国家需要,如果党需要,我们一定会再次出发。

妇产科基地张艳艳: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除了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还要具备临危不乱、沉着冷静的应对能力。记得一天值夜班,我接到上级的电话,电话里说,有个病人需要做急诊CT,因为病情特殊,需要陪护,并千叮咛万嘱咐要做好防护。这个病人入院后血氧饱和度一直偏低,即使在面罩吸氧状态下勉强维持在95%左右,有时还有胸闷气促等不适。为了明确患者病情变化情况,需要进一步CT评估。护送是从感染楼四楼到楼下,再送上救护车,然后再转移至住院部CT室,最终原路回到病房。为了在护送途中尽可能保障患者安全,我们在平车上装上了氧气瓶,手指也夹上移动的指脉夹。但在中途转移和护送至CT室途中患者是无法吸氧的,当看到指脉夹示数一度掉到87,88,我感觉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在和这位患者密切接触过程的二十几分钟,就算做好了最严密的防护,我感觉,这是人生最漫长的一场考试!后来这个患者转院至上级医院,预后也良好。我觉得当年青年,应该具备大局意识和心系国事。我只是个普通的一名医生,在我的观念里,学医是为了治病救人,帮助患者是每个医务人员的职责,这是我的初心,所以我自愿第一批参加了。在隔离病区值班的那些日子,相比那些工作时间更长的老师,他们鞠躬尽瘁,无怨无悔为病人付出。这将会是我未来人生前进的动力和学习的榜样!从疫情爆发至今,我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确诊人数变化。时至今日,虽然国内情势稍有缓和,但全球疫情局势仍不容乐观。作为青年一代应锻炼意志品格和具备辨别是非的能力。我想参加此次新冠抗疫工作,对每一位青年医生来讲,都是一次磨练身心的经历。生活在和平年代,衣食无忧,我想我们足够幸运。当灾难来临时,我们有什么理由退缩?只有通过磨练才能锻炼我们的品格。正如习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说的,我们年轻一代是能挑重担,能堪大任的一代!另外,在疫情期间各种不实报道和新闻甚嚣尘上。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具备冷静的头脑和甄别善恶黑白的能力,有自己的立场,合理应用社交平台,不转发恶意消息,不人云亦云,不给社会添乱。

麻醉科基地学员鲍肃好:虽然没有参与抗疫第一线,但是在麻醉科,他们也面临着直接和患者接触的风险。虽然那段时间手术量减少。但是在值班时,面对着病人,在全部未了解情况下,我们也要直接面对,那个时候我们也只是戴了医用外科口罩,没有其他特殊防护。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大年初二值班的一件事,有一个妇产科患者要求无痛分娩,然后我们下去对于这位患者进行评估并予以操作,过程十分顺利。但是不幸的是,在第二天我们接受到了通知,我们昨天接触过的病人开始发热,并且隐瞒病史武汉接触史,甚至CT出现粗糙的毛玻璃影。听到这个消息,先是有点吃惊,有点气愤,有点无奈,最后有点惊恐。吃惊的是这么小概率事件我也遇到;气愤的是为什么要隐瞒病史;无奈的是事情已经发生,抱怨也没有用;惊恐的是我回家了,家里还有两个老人家。我自己不怕,我怕的是家里人感染了,我怎么办。而且是我间接传过去的。当天我就回了瑞安进行自我隔离,等待患者核酸检测的结果。幸运的是,她的核酸检验结果是阴性的,那时候心情放松了,然后又收到信息,核酸检测阳性率不高。所有我还是继续隔离,每天打电话问家里人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直到21天以后才真正放松。我不怪病人,但是我是真的怕家里人出问题。医生不是神,也不是圣人,只是一个穿着白大褂帮患者逆行的普通人罢了。请善待他们,他们也有家庭。请善待他们,他们真的是一群不畏艰辛的可爱的人。

听了抗疫学员和党员的分享,我们看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青年一代逆向而行,他们乐观、向上、从容、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正茂风华,亦可堪当大任,抗疫一线比其他地方更能考验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共产党始终充分认识青年在社会历史中的地位和作为,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座谈会后,参加抗疫的学员陈亦华、陈忠林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他们说抗疫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战疫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看到一个又一个患者康复出院,回归正常生活,让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一次又一次得到了洗礼,坚定了他们加入共产党的决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