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镜”一步发现,远离结肠癌其实很简单!
作者:李荣洲  来源:消化内科  发布时间:2020/10/7 10:18:50  字号:

   日前,一则关于电影《黑豹》男主查德维克·博斯曼罹患结肠癌去世的消息,令全球《黑豹》影迷震惊。消息来得太突然了,人们不敢相信眼前的现实。德维克·博斯曼早在四年前便已患上结肠癌,此后一直通过各种治疗手段与疾病抗争。今年只有43岁”。其实,因为癌症去世的名人不少,而且趋于年轻化,应该让人警惕。

据瑞安市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李荣州介绍,结肠息肉在临床检查中多见,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却是结直肠癌的“前身”,目前已明确至少80%-95%的结直肠癌都是从息肉一步步演化过来的。

日前,瑞医消化内科为贯彻落实《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 、《浙江省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 、《温州市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推动我市癌症早诊早治工作,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222例免费结肠镜筛查,其中共筛查出结肠癌2例、结肠息肉105例,息肉检出率高达50%。而在瑞医瑞祥院区体检中心,最近进行的近千例结肠镜检查,其中息肉检出率近40%。

结肠镜检查能够有效地发现结直肠息肉,只要发现并切除异常组织,就能有效阻止结直肠癌的发生和发展。著名临床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的研究表明,肠镜检查可以至少在17年里有效地减少癌症死亡。因此,及时体检,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十分重要!

结肠息肉是一颗埋在人们身上的定时炸弹,这不得不让人警惕。我们必须定期检查,特别是那些年龄超过40岁以上的人群。现在,在这里科普一下这方面知识:

 

息肉演变过程

 

一、发现肠息肉,一定要手术切除吗?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现在绝大部分结肠息肉的切除已不需要开刀,在肠镜下即可切除肠息肉。一般情况下,较小的息肉在肠镜检查过程中可立即切除,而对于较大的息肉,为了安全起见,通常需要住院进行肠镜下息肉摘除。目前常见的内镜下息肉切除术主要有钳除术、氩离子凝固法、圈套器冷切除、内镜下黏膜切除术 (EMR)、分次EMR(pEMR) 及内镜黏膜下剥离术 (ESD) 等。

不同于外科手术,肠镜下息肉切除有着创伤小、恢复快的特点。通常小息肉切除后1天即可恢复正常饮食和工作。大息肉切除后在1-3天内可进食米粥、面条等软食,3天后即可进行轻微的日常活动。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我院消化内科也已开展了肠息肉切除日间手术,患者当天住院完成肠息肉切除后,当天即可出院,大大减少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减轻经济负担。

 

二、切除后别忘复查:

即使切除了息肉,但人的基因未变,环境未变,生长息肉的土壤没变,所以有复发的可能,因此,定期复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单发息肉切除、病理证明是良性的,刚开始每年只需查一次肠镜,连续2-3年检查不复发,说明这个人息肉复发的概率小,之后可以改为每5-10年查一次;对于术后病理提示绒毛状腺瘤、锯齿状腺瘤和高级别上皮瘤变的息肉容易复发和癌变,为保险起见,有条件者根据个体情况更加密切的复查,比如3-6个月复查一次,连续两次阴性,可适当延长复查时间;

三、建议:

普通人群在50岁以前都应做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如大便潜血阳性、亲属有肠癌病史、慢性腹泻、慢性便秘等,更应积极行肠镜检查。

 

相关链接:

由于近期结直肠癌筛查活动中,大量病人发现结直肠息肉,瑞安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工作也迎来一个高峰。目前因结直肠息肉预约排队住院的病人人数已接近百人,消化内科每周也为数十位病人进行了肠镜下息肉切除术。请需要结直肠息肉检查,请通过瑞安市人民医院公众号预约。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