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支部联合场桥行 医体融合防卒中
作者:何飞雪 杨盈盈  来源:神经内科  发布时间:2020/11/10 16:55:26  字号:

金秋十月,暖风和煦。这个收获的季节又何尝不是充满温情的时节呢?恰逢第15个世界卒中日前夕,瑞安市卒中中心的红手环志愿者们,暂时放下手边的千头万绪,直奔我们瑞医医疗服务集团的场桥卫生院和当地老百姓来一场“医体融合,预防卒中”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活动。

本次活动,神经内科党支部牵头和神经外科、瑞祥综合、医学影像、红十字康复等多个党支部一拍即合,邀请到了神经内科张顺开主任、黄雪融主任、神经外科娄晓辉主任、余一骏主任、影像科罗敏主任、张永银、周强副主任医师,王弋平副主任护师以及神经内科邱慧、祝李冬、王佩佩三位护士长、康复中心许彩云护士长,还有康复治疗师、医护人员一行三十余人,在场桥分院吴小波院长团队的全力支持下,为居民们提供了一场集脑卒中等慢病的预防诊治宣教、康复运动指导、营养护理方法等系列医疗服务。

活动一共助瑞医集团场桥分院慢病自我管理学校成立

场桥卫生院作为瑞医医疗服务集团下的分院之一,与我院神经内科紧密联系,为更好地做到县域医共体建设的“双下沉、双提升”,我院结对场桥分院成立瑞医集团慢性病自我管理分校场桥分校。开学典礼上,吴小波院长兼场桥分校校长致词,他希望通过开办慢病管理学校,提升场桥辖区学员对慢病的认识,从而提高学员们自我保健的能力。开学典礼后,由我院神经内科黄雪融主任医师开授慢病自我管理的第一课——医体融合,预防卒中。课堂上听课的以老年人偏多,黄主任用标准的瑞安方言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员们讲课。一开始,黄主任以问答的形式带动课堂气氛,以毛主席的一句名言:“活到老、学到老”将学员的注意力集中起来,紧接着黄主任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配合简单易懂的图片带领学员们认识什么是脑卒中,脑卒中的危害是什么,什么人容易发生脑卒中,脑卒中发生后会有什么表现,卒中发生后该如何处理,卒中后的用药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并举例塘下高龄老人在我院紧急溶栓获救的故事,讲解过程还播放了我科自己录制的“急性脑卒中溶栓救治视频”和“中风120方言版”等等,接地气的讲解获得了老人们满堂彩的掌声。

慢病第二课是神经内科三病区邱慧护士长及张萍萍护士的手指操。她们带领学员们一起动动手指,益智健体,学员们跟着示范积极配合动作,课堂气氛热烈。动作看似简单,还是存在很多难点,有些老人家记忆力跟动作协调性很不错,能准确跟上示范动作,看来还颇训练有素,这对老年人记忆功能有保健作用。医体融合,预防卒中,通过医疗与体育运动相结合,从而达到预防卒中的目的,通过此次场桥分院慢病自我管理分校的成立,让场桥分院管辖区的学员了解卒中,在生活中通过健康的饮食方式、体育锻炼等方法预防卒中。学员们通过此次课堂学习,纷纷表示收益颇丰,希望能够多举办类似活动,让他们学会更多健康知识。 

活动二多科联合健康咨询义诊活动

下午现场咨询时间未到,老人家们就早早来到卫生院门诊楼等候,义诊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神经内外科、影像、康复、护理、营养等方面的专家们提供了脑卒中及心脑血管等慢性疾病预防治疗康复护理营养等方面指导、各系统CT、核磁共振片子阅片协助诊断、宣传资料发放、血压测量等。

本次义诊还特意设计了有奖问答的环节。题目大多数是送分题:如您知道今天举办的是什么活动吗?您是否知道瑞安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瑞安人民医院总院有几个院区?您知道老人家中风后拨打急救电话号码是多少?应该送哪个院区呢?您知道到人民医院看病怎么挂号吗?还有家庭签约、高血压、糖尿病、中风的基础知识等,不知晓的再继续宣教。老人家们答了题,领到了我们精心准备的毛巾、闹钟、盐匙、电子手表、洗洁精等,开开心心把家回。

 

 

活动三 场桥(乐如)养老护理院现场指导

罗裕强主治康复医师、温兴隆治疗师长、王弋平副主任护师、王佩佩和许彩云护士长等人还到毗邻场桥卫生院的乐如养老护理院,现场指导护理人员标准化规范化的饮食营养、翻身拍背、康复运动、褥疮预防和心理调适等,相互沟通得非常愉快而有成效。残障的老人们用笑容和不舍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 


活动四 组建入户家庭治疗小分队

由黄雪融主任和祝李冬护士长以及蒋勇康复医师、戴志飞治疗师、杨盈盈护士5人组成“入户家庭治疗小分队”走访了脑卒中后的病人。

机缘巧合,我们走访的两位老人家刚好是两位亲兄弟,年龄相差仅两岁,但造化弄人,先后间隔两年患脑血管疾病,均留下后遗症。我们走访的第一位阿公是弟弟,他是一位十分内敛的老人家,经历了一些生活的磨难和疾病的伤痛,他患有一定程度的抑郁症,我们从老人家的老伴口中了解到,阿公在家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兴趣爱好,也已经很多年没有下楼活动。了解到这些情况之后,我们立即给予阿公心理疏导,鼓励他增加兴趣爱好,在家可以浇花养草,也应该在精神较好且肢体有力的时候在阿婆的陪伴下多下楼走动,在家中更是要坚持BOBATH运动和手指爬墙运动,平时更要有意识的锻炼腹式呼吸,增强肺活量。

 


第二位走访的阿公是哥哥,他的肢体情况比弟弟差些,治疗师指导阿公进行正确的肢体锻炼,我向阿公进行了脑卒中患者的合理饮食原则宣教,指导阿公每日遵守“十个拳头”的清淡饮食原则,避免油腻和腌制的食品。

  脑卒中疾病的急性期在医院得到控制,但随之而来的是漫漫居家康复路,很多患者在没有看到明显的进步时可能出现自暴自弃的心理和行为,此时的心理疏导和正确的居家护理康复尤为重要。如今医疗卫生知识传播已经普及,今后的居家康复护理将会成为一种趋势,做为神经内科的医护人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承担自己应尽的义务,使更多的百姓获益!


 

  

......

活动结束了,这天恰是“霜降”的节气,然而我们的内心是温暖的。当今慢性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给国家和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以糖尿病、高血压、卒中、呼吸系统疾病为重点,开展健康教育,提升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关系到疾病的综合防治效果,对改善其预后有重要意义。我们作为专业人员,大多数志愿者还是共产党员,我们能在“健康中国”、“国内新冠疫情控制”的大背景下奉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值得!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