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拒绝吞咽障碍,重“食”舌尖美味
作者:连聪聪、罗雅  来源:介入科  发布时间:2021/1/7 16:36:03  字号:

吞咽障碍是指由于口腔、咽喉、食管等器官结构和(或)功能受损,不能安全有效地把食物输送到胃内的过程。是脑卒中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之一。那么吞咽障碍有哪些表现呢?

 

 

 而吞咽障碍对患者带来的危害也是非常之大的,如:

1. 呛咳引起误吸,可能诱发肺部感染甚至窒息,从而危害生命。

2. 吞咽障碍的患者需要留置胃管进行营养摄入,而留置胃管不但可能引起黏膜损伤,引发消化道出血,还能给病人造成进食舒适感差;甚至部分人会觉得戴管进食很丢脸,影响情绪,影响病情,出现心理的失落感,引发抑郁;同时存在拔管引起呛咳、窒息的风险。

3. 影响生活质量等等。

 

早期的综合康复治疗疗效显著

有文献报道,早期的综合康复治疗对于脑卒中后的吞咽障碍有显著的疗效。     

因此在我科成立至今以来,对吞咽康复非常的重视。由医生、护士及康复治疗师组成的康复体系,为每一位吞咽功能障碍的患者提供系统化的评定及训练计划指导:

1、入院时医生与护士进行初次评估,通过饮水试验的测试方式评估吞咽障碍的严重程度。

 

2.康复治疗师根据计划进行吞咽障碍的训练及定时评估吞咽障碍康复进展情况。

 

3.医生每日查房评估康复进展,与治疗师一起调整方案。

 

 

对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

那么对于吞咽障碍患者的护理,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对于该类患者,我们护理人员主要的工作就是配合医生及康复师进行宣教的指导,预防误吸,甚至窒息等。

首先,肺功能的锻炼。通过吹气球、深呼吸及吹哨子等方式来锻炼患者的呼吸肌,训练肺功能,可以增加咳嗽能力,减少患者发生误吸及肺部感染的情况。

 

其次,每日的进食种类宣教。通过床尾放置该患者可进食种类的提示,使患者深刻且直观的认识到可以进食的食物,不乱吃,不乱喝,达到逐步康复效果。

 

其三,摄食宣教。患者进食时,嘱患者先饮水,无发生呛咳后方可进食,家属小口喂食,嘱患者细嚼慢咽,等患者将一口食物吞下并张开嘴巴,确认患者已完全将食物吞下后方可再次进食,进食完毕后要漱口。

 

 

温馨提示:

1. 饭前饭后要漱口。

2. 细嚼慢咽要小口。

3. 吃完张嘴看一下。

4. 确定没有再入口。

 

 

其四,每日加强口腔护理管理。对于肢体可活动的患者,指导早晚进行刷牙,不仅可以进行肢体功能的锻炼,也可以清洁口腔,去除口腔异味。对于长期卧床或留置胃管的患者,护理人员使用口灵等给予患者进行口腔护理,清洁口腔,减少口腔细菌的滋生,可以有效的预防口腔疾病及肺部感染等情况。

 

由此患者通过多方位的配合及系统性的康复训练,加快吞咽功能的恢复,增加舒适感,提高生活的质量。

 

瑞安市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我院康复医学科是瑞安市人民医院重点发展学科,科室业务范围齐全,集神经、重症、呼吸、骨科、吞咽脑外伤、脊髓损伤等疾病康复于一体。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3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