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解毒秘笈——洗胃
作者:吴可可 蔡苗苗  来源:急诊科  发布时间:2021/6/23 15:45:26  字号:

急性中毒是常见的急诊急症之一,发病急、变化快、发展迅速、救治工作具有时限性。我国卫生部第三次全国死因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损伤和中毒是继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后的第五大死亡原因,占总病死率的10.70%。据WTO统计全球每年有数百万人因为误服或自服毒物而引发中毒。人类与毒物的抗争一直没有中断。

研究表明,急性中毒的毒种主要有药物、乙醇、一氧化碳、食物、农药、鼠药6大类。2020年我科中毒患者共收治(剔除酒精中毒)410人次,洗胃210人次。

根据近几年我科中毒谱发现中毒患者人次呈明显上升趋势,配合我院中毒救治中心的建设和我科中毒患者急救流程现状分析,我科旨在建立一套科学合理、易于推广的院内中毒急救流程。目前我科对中毒的护理采用标准化、细致化、全面化的集束化护理。

洗胃是急性中毒最重要、最常见的解毒方法之一。接下来和大家聊聊洗胃那些事。

 

 

为什么洗胃呢?

洗胃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最快的速度,将胃内的毒物清除出体外,减少毒素吸收,为挽救患者生命争取时间,或用于减轻胃黏膜水肿和幽门梗阻,或为某些手术或检查做准备。

毒物如何损伤机体呢?

毒物经过口腔进入胃内,胃肠道的排空能力逐渐降低,使胃肠蠕动减慢,胃排空延迟,同时由于胃黏膜皱襞多而且已吸收的毒物可经过胆道或胃黏膜再分泌到胃肠道内,毒物发挥着特有的破坏力和杀伤力。

洗胃挂什么科室救治?

前往瑞安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中心救治。

尽早洗胃是在服药/服毒后几小时内?

一般在服药/服毒后4-6小时之内洗胃最有效。但有些患者就诊时已超过6小时,仍可考虑洗胃。以下因素可使毒物较长时间留在胃内:患者胃肠功能差,使毒物滞留胃内时间长;毒物吸收后的再吸收;毒物进入胃内较多;有的毒物吸收慢,如毒物本身带有胶囊外壳等。

洗胃的过程多久?

大概20-3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长短与患者的病情密切相关。

洗胃怎么洗?

医护人员通过鼻腔或口腔为患者放一根管子直通到胃内,通过这根管子(胃管),注入生理盐水、温水或含有解毒成分的药水,把患者胃内的毒物或含有毒物的胃内容物中和稀释,再把它抽出来,如此反复多次。

 

洗胃是不是很难受?

胃管是一根长的、细的、软的管子,如同无名指一样粗细。洗胃时确实会有不适感,但绝大数人都能耐受。配合医护人员做深呼吸,像吞面条一样将胃管往下吞,可缓解不适感。

哪些人需要洗胃?

1.经口摄入有毒物质:如过量药物、农药中毒、食物中毒者。

2.检查或术前准备:幽门梗阻伴大量胃液潴留患者需做钡餐检查或手术前的准备。

哪些人不能洗胃?

1.摄入强腐蚀剂(如强酸强碱)。

2.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

3.胸主动脉瘤。

4.近期消化道出血及胃肠穿孔病史。

5.上消化道溃疡和癌症患者。

6.正在抽搐者。

洗胃风险大吗?会有哪些并发症?

洗胃是存在一定风险。如果患者不配合会导致洗胃不成功。也可能发生咽喉部、食道、胃黏膜损伤出血或食管、胃穿孔,下颌关节脱臼,恶心、呕吐、误吸或窒息,电解质紊乱,加重胃炎、消化道出血,应激反应引起心律失常或诱发冠心病、血压升高/降低等,如误插入气管,会导致气管黏膜损伤、出血、气胸、窒息等并发症。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肝肾功能不全、静脉血栓等疾病或有吸烟史的患者,这些风险可能会加大。患者在洗胃中或洗胃后可能出现病情加重或心脑血管意外等。我们会采取及时、有效、科学的防范措施,保护患者安全,使洗胃过程顺利完成。

洗胃后多久可以进食?

根据患者的病情、基础疾病及患者恢复的状况决定。对于轻度中毒患者,通过洗胃后一般对胃黏膜并无太多损伤。洗胃后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如患者无明显腹痛、肠鸣音正常,6小时后可进食温凉流食,逐渐恢复至半流食至软食。

未到达医院前需要采取什么措施?

意识清:

机械性刺激催吐:如果患者意识清,用干净的筷子、勺子等刺激咽后壁或舌根处,诱发呕吐。若不易呕出者,适当饮水再催吐。如吞服腐蚀性毒物后,可用牛奶、蛋清、米汤、植物油保护胃黏膜。脱去污染的衣物。

 

 

意识不清或抽搐:

如果患者意识不清或抽搐,不应催吐,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抢救,并带上药物/毒物的残留物、呕吐物,以便鉴定。

意识不清,呼吸、脉搏正常:

如果患者意识不清,呼吸、脉搏正常,将中毒者翻转至侧卧位,以防止其因呕吐而引起误吸。以左侧卧位为例:抬起中毒者左胳膊,放在头的一侧,将其右手放在左肩上,右腿屈曲,足部位于近侧腿膝关节下方,施救者双手分别放在中毒者右肩及右膝,翻转其至左侧卧位,再调整腿部位置使其稳定,调整脸颊下方的手掌位置,使其嘴巴低于喉头位置,并维持这种姿势。翻转后,注意密切观察中毒者意识、呼吸及脉搏等情况。

 

 

心脏骤停患者:

心脏骤停患者应立即对其行心肺复苏术,但禁止口对口吹气,以免施救者中毒。

心脏骤停患者先复苏再洗胃,昏迷的严重喉头水肿、呼吸衰竭患者先气管插管再洗胃。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