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党务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工作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作者:阮玲玲  来源:宣传统战科  发布时间:2021/6/14 15:33:09  字号:

卷首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全国9000多万共产党员中,有瑞医人激扬奋进的身影。

有一种责任,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担当,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奉献,源于我是党员,

有一种情怀,源于我是党员。

一枚小小的党徽,一句响亮的承诺,

许下的是瑞医党员对卫生事业热爱坚守的铮铮诺言,

亮出的是瑞医党员“记于心而践于行”的动人实践。

从今天起,我院将策划推出“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主题系列报道,聚焦瑞医优秀党员代表,讲述直抵人心的鲜活故事,展现新时代瑞医党员风采,致敬百年风华的永葆初心。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党员名片:汤呈宣

瑞安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党支部书记

瑞安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


追寻 坚定入党怀初心

1990年,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的汤呈宣,成为了一名基层医院的骨科医生。怀揣着从医的理想和热情,在工作岗位上充满干劲的他,短短几年之内就开始崭露头角,彼时,已有好几个党派向他伸出橄榄枝。

时间的年轮定格在1998年。在参与一次义诊活动时,他亲眼目睹自己熟悉的党员医生为素不相识的患者耐心细致诊治的画面。那一刻,心中燃起的感动更加坚定了他要入党的想法:成为一名党员,力所能及地为医学做贡献,真正地为群众做一些事情。这一年,他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倾力 投身党建有情怀

2003年,取得浙江大学骨科学硕士学位后,汤呈宣通过人才引进调入瑞安市人民医院骨科。两年后,开始担任医院里包括麻醉科、普外科、泌尿科等科室在内的外科党支部书记,后来虽然因为科室调整分支,几易支部,但他始终都没有推却肩上的这份重担。16年来,作为党支部书记,一直倾力于支部建设发展。

支部活动、下乡义诊、对口帮扶、志愿者行动……他都带领党员们走在前面。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有一次,在高楼镇的一个村子里,汤呈宣碰到了几位老病人。这些老人平时坐车来一趟医院不容易,看到医生到了村里都很开心,于是把一些身体有不适的街坊邻居们也召唤了过来。

这当中,有一位独居的孤寡老人,七八十岁的年纪,跟在同乡病友后面沉默少语。经过病史了解和身体检查,汤呈宣发现以老人目前的病情需要长期吃药,当时他们现场一次性开的药还不足以治好她的病。然而,仔细询问后得知,老人家里很困难,除了维持生计外已没有多余的钱用以长期治病买药。为此,汤呈宣特意跟着老人去了家中,眼前一贫如洗的场景让他有些心酸。临走时,他掏出随身带着的现金偷偷塞到了老人手里,嘱咐她要坚持吃药,好好治病。

这件小事,随行的党员们都不知道。直到现在,才被他提及。“我觉得在一些山区,有些村民真的还是蛮苦的,一点小小的帮助就让他们感激不尽。有时候,真的需要我们做一些事情,去帮助和关心他们。”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常年下乡与群众接触的经历,更坚定了他要继续走下去,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的初心。“只有真正走下去,才能真实了解最基层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如果医生有能力有时间,还是要深入下去,尽己所能帮助那些最基层最偏远地区的老百姓们”。

多年倾力投注支部建设,汤呈宣摸索出了一番心得:做好组织建设,加强思想学习,立足行动实践,重视学科建设,把党员变成优秀党员,让优秀的医生变成党员。在他的带领下,党支部陆续收获“温州市先进支部”、“瑞安市先进支部”、“卫生系统先进支部”……等诸多荣誉。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引领 钻研医术显担当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瑞医骨科从原来的两个病区发展到如今的六个病区、四个大专科,从12张床位增长到现在的70张,从当年不起眼的小骨科壮大到目前规模排名省内第一梯队的科室,业务量和手术方式超一般地级市水平,凭借科研技术赢得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二等奖……

二十年来,扛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汤呈宣挥洒汗水与骨科共成长,也在奉献青春的奋斗中见证着骨科的发展。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2012年,随着骨科专科的细分,汤呈宣带领他的团队专心主攻自己擅长的脊柱外科。科室护士长刘美芬评价他:“有战略眼光和远见,当时他觉得走脊柱外科这条路是对的,是有前景的,就有意识地往这方面发展。”

没有新技术,就去学技术;没有多余时间,就去挤时间!

那些年,他敢为人先,率先开展了很多医院不敢做、做不了的新技术。作为学科带头人,在繁忙工作之余大量翻阅文献资料和书籍,揣摩技术原理,利用周末外出学习和开会观摩手术的机会,大量吸收新技术操作经验,边看边学边练习。靠着良好的悟性和坚韧的毅力,终于掌握新技术精髓,到后来一通百通。在上颈椎手术、椎间孔镜手术、微创手术等新项目开展的时候,骨科几乎每年都会夺得全院“新技术项目评比”一等奖。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脊柱手术,风险大,压力大,能够顺利开展不仅要攻克技术难关,也必须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作为脊柱外科医生,也要胆大心细,胆子不大什么也做不了,心不细又会出问题。

回想起那段岁月,他仍忍不住感叹:“一个学科的发展,新技术新项目的开展,真的是很难,很多东西都是从无到有!但是,总要有人去做,我们先带动起来,后面的人再去做就不会那么难了!”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以党建统领科室业务工作,以科室业务推动党建工作,抓住学科建设主线,促进科研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培养优秀青年医生,这是身兼支部书记、科室主任的汤呈宣一直所努力探索的方向。

钟熙强是汤呈宣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八年来一直跟在导师身边学习、工作,在他眼里,用瑞安方言“会”来形容老师再贴切不过:勤奋刻苦钻研新技术的认真劲儿,让人钦佩,对新技术的学习上手能力又让很多年轻人都自叹不如。让他感受颇深的是老师特别喜欢琢磨手术流程,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后,总会有一种积极的探索精神,去思索怎样改进手术方式、优化流程、尽快让病人康复,每次掌握了新技术新方法,又会毫无保留地带着大家一起学习。

“汤主任一直以来都非常有大局观,政治敏感性强,即使日常工作繁忙,总会挤出时间带领党员们加强理论知识学习。除了党务管理,他还尤其注重对科室业务的引领。”与他共事12年之久的支部党员、科室副主任何少奇对此深有感触。

“骨科里大部分医生都是党员,他对年轻医生有一定要求,敦促大家加强学习,又会给我们一定的空间。他会手把手带着我们做手术,关注年轻医生的每一步成长,慢慢引导大家往更高难度的步骤去开展。在科室里,从主治医师到主任医师,很多人都是汤主任一手带出来的。他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把大家都带出师了,都成才了”。



践行 清廉仁爱做表率

在脊柱外科护士长刘美芬的记忆里,每年,汤主任拿到她这里的患者送的红包就数不胜数。为了照顾家属感受,不影响患者术前情绪,他会特意交代刘美芬,等手术结束,患者安心回病房之后,再把红包退还。“我觉得这种品格很高尚,很难得,不仅大公无私,还照顾到病人心理,照顾到家属的心理。作为一位医生,一位党员,不仅仅是技术的精湛,人格也很高尚。

“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有生活,境界非常高,是能够达到让我仰望高度的一个人。平时工作非常努力,非常为患者考虑,对患者非常关心。”科室党员沈光杰在谈到这位支部书记时,满怀深情。这种情感和评价,源于他多年的耳濡目染。

刚进骨科时,沈光杰经常跟着汤主任一起出门诊。在他看来,有些患者的病症比较简单,询问的问题也是生活中的常识,本以为汤主任会一语带过。但从始至终,汤主任没有一丝怠慢,一一向患者做出耐心细致地解答。从那时起,对前辈的钦佩和崇拜就在心中播下了种子。

十多年前,一个十五六岁的安徽男孩被父母带到门诊求医,眼前的男孩驼着背,整个脊柱都已呈“S”型,是典型的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当时,因为耗材都需要国外进口,十来万的高昂手术费对这个靠打工为生的外地家庭来说难以承受。但是,男孩的情况已很严重,如果错过治疗时机,今后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影响,内心的自卑感也会伴随一生。为了帮助这位素不相识的年轻病患,汤呈宣积极向院内申请减免部分手术费,并协助医院向市红十字会申请救助基金,最终得以成功开展手术。后来,男孩20多岁的时候,还特意来医院看过“救命”恩人,满怀感恩。一次手术,足以改变一生!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2013年,一位外地在温打工男子不慎从高处坠落,面临高位截瘫。这名患者年仅30多岁,上有老人下有孩子,家中贫困,做完手术住院期间,连吃饭都成问题。汤呈宣得知情况后,积极跟医院食堂沟通,为患者孩子和母亲提供免费爱心餐,又发动科室进行爱心捐款。患者出院时,考虑到他今后不能下地走路,汤呈宣还自己掏钱买了一辆轮椅送给他,让患者一家感动不已。

“每天查房都是一丝不苟,在病人的床边指导沟通……”

“接待患者时,会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为病人考虑最经济的治疗方式……”

采访时,同事们娓娓道来,直言点滴二三事不足以道尽他们心目中汤主任的所有优秀品质。

我是党员 我在瑞医∣汤呈宣:心有所向 方能远行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2020年,汤臣宣以突出的学术和业务水平入选“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温州名医。

在医疗技术和服务的双重支撑下,为患者减轻痛苦带来福音,是二十年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优秀医者的他始终不变的使命和初心!

心有所向,方能远行!


党员心语

对于我来说,作为一名党员,要有责任,要有担当,平时没有那么多高尚的口号,但是关键时刻,还是要党员先上,党员先行!

——汤呈宣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