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集团版登录

温馨提醒:

本院职工若忘记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请在手机钉钉上申请("审批--党政办--网站用户名申请")。

  • 官方微信

  • 官方支付宝

健康宣教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管理 > 健康宣教
【有一种痛叫做“落枕”】一招治疗颈痛:肌筋膜触发点
作者:黄丽娜  来源:疼痛科  发布时间:2021/8/31 14:54:31  字号:

小北,是个室内设计师,很能干,经常熬夜低头设计工作,睡眠不足是常事。昨天他照常熬夜后去小睡了会,这不,今天就歪着头,抱着脖子,斜着身体进了诊室。“黄医生,您给看看,一早起床就歪头了,强行歪过来很痛很痛,从颈部一直牵扯着后背疼痛,无法平稳,无法侧躺,身体也不能站正了,到底是怎么了?”

小北痛苦的表情告诉已经告诉医生他的疼痛程度已经达到了疼痛评分6分,黄丽娜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后给患者做了系列体格检查,发现小北不能低头不能抬头,不能左右旋转头,只能姿态僵硬固定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影像学资料提醒小北有轻型颈椎病,也就是俗称的“落枕”,虽说是轻型的,可是一旦发生落枕,患者十分痛苦!今天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落枕,这又是怎么样能快速缓解呢?

落枕是指人在睡觉或外伤后突感颈部肌肉疼痛,尤以头颈部转动时更甚,引起落枕的原因有:1、睡觉的时肩膀或者脖子外露感受到风寒,风寒外侵引起落枕。2、由于睡觉的枕头不太合适,过高或者是硬度太硬,颈肩的肌肉或韧带发生错位导致落枕。3、睡觉的姿势不太正确或者是长期保持一个姿位,身体在翻身或者是在长期的保持姿位的过程中,颈肩的肌肉发生错位导致落枕的发生。

那么,出现落枕后会有什么表现呢?

患者晨起会突感颈后部,上背部疼痛不适,以一侧为多,或有两侧剧痛者,或一侧重,一侧轻。多数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或有受凉等因素。由于疼痛,使颈项活动欠利,不能自由旋转,严重者俯仰也有困难,甚至头部强直于异常位置,使头偏向病侧。检查时颈部肌肉有触痛、浅层肌肉有痉挛、僵硬,摸起来有“条索感”。

落枕了,怎么办?

落枕的治疗方法很多,针灸、药物、热敷等均有良好的效果,但是,尽管如此,落枕后出现的疼痛仍然让患者有种坐立不安的感觉,有的甚至有内心焦虑和恐惧感。我们身为疼痛科大夫,有没有一种治疗手段能让患者快速缓解并能明显改善这种坐立不安的疼痛呢?

答案肯定是:有的!

疼痛科有一种技术称为肌腱膜触发点治疗--即会跳舞的针,这是一种通过定位触发点。在不同的方向和角度施以毫针来减少或灭掉触发点和张力带,从而达到缓解疼痛感觉。这样能在不使用药物的前提下减轻疼痛,是一个非常低碳环保的治疗方法。患者小北,通过明确诊断后,黄丽娜主任就给小北实施了颈肌触发点技术治疗,半个小时后,十分神奇的事发生了,小北说从原来的歪头和斜肩现在可以站正身体,通过治疗后,恢复以前的正常体位姿势,并且颈部疼痛明显缓解,小北连称神奇,十分感谢并满意安全离开医院。

  

生活中上班族每天都面临繁重的工作和巨大的压力,脖子经常长时间处于一个姿势,时间长了就会感到脖子发硬,肩膀僵硬,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么很可能就是颈椎出现问题了。所以在颈椎病的主要预防方式中,人们需要做好颈部活动的动静结合,经常做一些颈部的活动。工作的时候,要适当休息一下,起来喝点水,做做简易颈部操,对颈型颈椎病的预防效果很好。

该患者在发病前都有不正确用颈的习惯,例如经常躺着看书、看电视;经常低头操作电脑;长期使用过高或过低的枕头等。这些不但会破坏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对颈部的生理机能也不利。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要避免这些不良的习惯,做到正确用颈,枕头合理,姿势正确,运动适当等等。

当然,如果您在不知不觉中无法避免发生了落枕,那么,请您也别忘记,有我们疼痛科在帮您治愈疼痛!

疼痛科的肌筋膜触发点技术,对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头痛头晕,肩周炎,网球肘,膝关节炎,腕管综合征等软组织疼痛都有显著的疗效。是一种微创,安全有效,绿色环保的治疗技术。



相关文章
联系方式
电话:(0577)58815881
传真:(0577)65866586
邮编:325200
瑞祥院区

地址:瑞安市瑞枫大道168号
公交8、11、13、16、17、101、106路直达

万松院区

地址:瑞安市万松路108号
公交1、2、6、9、12、15、3路夜间线、101(环线)路直达

版权所有:瑞安市人民医院 Copyright©2011-2024 浙ICP备07019604号

网站地图 辅助信息 版权声明 在线调查